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亲临“死亡之海”有感

时间: 2011-10-6 15:09

作者: greenlife

 查看:(2660)  评论:(0)

摘要: 亲临“死亡之海”有感 在考察万里客户林地的途中,接到友人的电话,他说,最近中央电视台CCTV-2报道了一个名叫易解放的60岁老妈妈在通辽库伦旗一个号称“死亡之海”的地方植树造林,事迹非常感人。他问我看到过这个 ...
亲临“死亡之海”有感
     在考察万里客户林地的途中,接到友人的电话,他说,最近中央电视台CCTV-2报道了一个名叫易解放的60岁老妈妈在通辽库伦旗一个号称“死亡之海”的地方植树造林,事迹非常感人。他问我看到过这个报道没有,我的回答很干脆,“没有”,因为我住的是便宜旅店,根本就没有电视可看。但是,“60岁的老妈妈”和“在‘死亡之海’植树造林”这两个关键词深深地吸引着我。我迫不及待地找网吧,心急火燎地上网查询,这才弄清楚是怎么回事。
    一个名叫易解放的旅日女华侨,儿子杨睿哲生前在东京上学,2000年的一天,她儿子看到中国大陆遭受沙尘暴侵扰的电视节目后,就对妈妈说,回国后一定要到沙化的地方种树。不久,儿子在上学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回国植树”就成了儿子的“遗愿”。痛失爱子的易解放,天天以泪洗面,为了完成儿子的“遗愿”她在日本成立了“绿色生命”组织,与丈夫一同辞去了在日本的工作,变卖产业,拿出了儿子死亡赔偿金,回国开始植树造林。由于华北和东北的沙尘暴源头是在内蒙的塔敏查干大沙漠,而蒙语塔敏查干的意思是“死亡之海”,易解放经过考察,决定就在800里“死亡之海”的边缘地带植树造林,把对儿子的爱深播在内蒙古大地上。
    2003年~2007年,这位母亲一个人艰难地奔波着,总共种了10万棵树;但是,在今年刚刚过去的仅仅三个月时间里,就种下了11万棵树。究其原因是参与的力量从个体到群体的改变,因为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团体的加入到她的植树造林的行列中来。由于资金成了植树行动的首要困难,易解放越来越感到发挥集体力量的重要性。她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在国内发起一个“百万母亲捐献百万棵树”的公益活动——号召参加活动的母亲每人捐出五元钱,用它栽下一棵树。如此以“滴水成河”的方式,早日实现万亩沙地上种植110万棵绿树的计划。尽管目前她种树的林地距沙漠中儿子的纪念碑还有十公里之遥,但她坚信,早晚一定能把树种到儿子的墓碑前。
    易解放的高尚情操和博大胸怀令我无比敬佩,万里维权的艰辛让我与“树”结下了不解之缘,顿时我内心涌现出一股强烈的冲动——尽快地去趟库伦旗,早点见证易大姐在“死亡之海”种的树!
    6月28日,从扎赉特旗林地返回通辽之后,我立即给上海易解放的“绿色生命组织”打电话。接电话的是位男士,当我告诉他我要去库伦旗亲眼看看易解放种的树之后,他马上告诉我,易解放刚好从日本回到上海,而且当时就在他身边。这时,我高兴极了,就这样我有幸与易大姐在电话里交谈起来。
    易大姐比我大一岁,快言快语,说着一口甜美、流利的上海普通话。从她的言语中可以听出来,对我们要去看她的林地非常高兴。我告诉易大姐,“我们就在通辽,想早点去您的林地看看,可是不知道怎么走”。大姐很热情地给了我在库伦旗团委工作薛先生的电话,让我们与他联系。易大姐说,她得在八月份才回库伦旗,这次不能陪我们去林地感到挺遗憾的。我说,“大姐,我们一定会有机会见面的,只是时间早晚而已”。最后,大姐给我提了一个要求,希望我一定去“大地妈妈生态纪念碑”看看,并把在纪念碑前的留影发给她,我欣然接受了她的这一热情、友好的要求。
    6月29日早晨6点多钟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三人就急匆匆地上路。从薛先生那里得知从通辽到库伦旗是144公里,库伦旗到林地是31公里。
    汽车在公路上飞快地行驶着,本来这个地方就人员稀少,再加上我们出来得比较早,一路也难遇上几辆车。8:10我们就到了库伦旗,这是一个美丽的小镇,街道整洁,绿化也搞得很不错。由于薛先生今天要参加一个重要会议,脱不开身,不能一同与我们前往林地,就派一个青年小伙子给我们当向导。交谈中,才知道他是个地地道道的蒙族人。在库伦旗居住的人们都知道,这里有“南沟北沙”之说,“死亡之海”无疑就在库伦旗的北面。果不其然,车子刚刚开出库伦旗没多远,我们就惊呆了,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边全是一望无际的大大小小的沙丘,大的就像我们在沙场才能见到的沙山一样。车子在两边林立的沙丘中穿行,显得是那样“孤零零的,势单力薄”。亲眼目睹这些形状各异、连绵起伏的沙丘,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雕,给人们带来这么壮观的奇特景象。这里的沙丘全部会流动,它们会根据风向和风速的大小不断变换着自己的流向和流动速度。当地人最害怕在这里遇到大风天,说白了当有人真的遇到大风天的流沙,他就很难逃脱被掩埋的悲惨命运。我想,这就是“死亡之海”的真正含义吧。听向导说前几天这里就刮了一次特大的沙尘暴,黄沙漫天飞舞,我们走的这条路当时就曾经被沙子封死,无法通行。我想,向导说的就是6月20日的那次沙尘暴。我们已经领略了它的疯狂,因为那时我们正在绍根考察林地。虽然我们没有亲身经历这里的沙尘暴,但完全可以想象出沙尘暴在“死亡之海”肆虐的惨烈情景。正说着前边的一段公路上仍然残留着还未清理完的厚厚的黄沙。
    为了减少沙灾给人们带来的侵害,近几年地方政府加大了防沙治沙的力度,努力改变这里的生态环境。但由于沙丘的面积太大,人力、财力都十分有限,仍然有不少的沙丘光突突地裸露在外面,连一点点植被都没有。望着这些期待整治的沙丘,内心不免产生了一丝恐惧,同时也特别同情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他们长年累月遭受黄沙的侵袭。治理沙患,改变生存环境,确实已经迫在眉睫。
    车子行驶到31公里处停了下来,我们都以为到达目的地了,但是向导说,离易解放的林地还有一段路程,车子进不去了,得步行。下车后,我们紧跟着向导朝着路口右侧方向走去。天哪,这那里是什么路啊,厚厚的、软软的,脚下全是沙子。脚刚踩下去,一下子就陷进去了,鞋子里灌满了沙子,脚往出拔还很吃力。平时我自己感觉走路的速度还比较快,可是在沙地里行走就不灵了,有劲使不上,每走一步用的不是腿的力量,而是腰的力量。越着急腿脚就越不听使唤,一会功夫就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渐渐地我被落在了后面,不服不行啊,毕竟是60岁的人了。此时我想的最多的是,易大姐比我还大一岁,可是她已经反复在这条路上走了几个春秋了。光走这条路就如此之艰难,更何况要在这里种树啦?原先我还以为万里客户的林木种在沙地,条件有多艰难,但是今日相比之下,这“死亡之海”的条件无疑就更加艰难。由此可见易解放大姐其精神之伟大,毅力之超群啊,我思绪万千,眼睛不由自主地湿润了。
    我有意识地挑着沙子厚的地方走,每走一步都会用心去感受易大姐这些年来到这里种树所付出的艰辛,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位母亲选择了这条路,在有生之年伴随她的将是劳碌奔波。这是一条既艰辛又坎坷永无尽头的路。明知有苦,却要苦中作乐,只求付出不图任何回报。这是何等的精神境界!
    这条通往林地的沙路其实并不算长,就是因为沙路不好走,我们才艰难跋涉了半个多小时。此时走在前面的向导用手指着前方说,那就是易阿姨种的树。抬眼望去,呈现在眼前的一片林海十分壮观。见此情景路途的疲惫一扫而光,不由的加快了脚步。当我们离易大姐的林地越来越近时,那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不约而同地喊了起来:“易大姐,我们来了!”
向导说,这片林子有近千亩,分别是05、06、07年种植的。虽然高矮粗细不一样,但都长得郁郁葱葱。易大姐在选苗和种植的过程中,都是在林业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的,因为这里比较干旱,所以选的树种基本都是特别耐旱的杨树苗,如哲林4号等。杨树特爱吸水,为了便于给树浇灌,易大姐在林子附近专门打了水井。这些树在易大姐和当地牧民的精心呵护下,天天都在茁壮成长。我用手量了量,大致估算了一下,一些树的直径已经有6~7公分了。望着这些巍然挺立在浩瀚沙漠中的白杨树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惊叹。在“死亡之海”沙化这么严重的地方都可以植树造林,成活率都在85%以上,而且林木长得如此之好,充分证明“内蒙沙地不仅应当种树,而且适合种树”!
    绿树、黄沙、蓝天、白云在强烈的阳光折射下,交相辉映,色彩更加斑斓。这是易大姐用母爱之心绘成的一幅最美的画卷。
    据向导介绍,为了完成儿子的遗愿,前三年都是易大姐一个人默默地来此种树,那种寂寞、孤独可想而知。正是易大姐的坚持,感动了当地的许多牧民。他们逐渐地认识到,在沙陀上植树造林不仅能改变恶劣的自然环境,而且还有很大的经济效益。随着林业政策的放开,实行“谁种树,谁收益”,林木可以自由交易,种树已经在内蒙成为发家致富的一条好出路。目前,牧民种树的积极性特别高,在去易大姐林地的途中,我们就见到成片成片今年春天牧民刚栽的小树苗。
    易解放义务植树造林的动人事迹已被媒体报道宣传后,在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在这位母亲的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团体和志愿者跟随着易大姐来“死亡之海”植树造林。
    易大姐,你已不再孤独,你用母爱和你的实际行动呼唤的不仅仅是您儿子的在天之灵,感动的是整个国民,一切有良知、有爱心的人们,特别是三万多名怀有绿色情结的万里客户,都与您心心相通。让我们今后加强联系,相互鼓励,在绿化祖国的道路上携手共进!
    在易大姐另一片800多亩的林地旁立有一块“大地妈妈生态纪念碑”,在去这块地的路上我们为之采集了一束鲜花。远离喧嚣,相拥自然,此时此刻我们要用最古老、最淳朴的方式献上这一束鲜花,以此来表达我们对“大地妈妈”和远在上海的易大姐崇敬之情。
    离开“死亡之海”,我思绪万千:易大姐不遗余力拼命种植的“树”,受到了政府和媒体的关注和呵护,它们正在茁壮成长,令人们感到万分欣慰;而我们万里客户几十万亩原先已经郁郁葱葱的林子,目前有的已经枯死,还有的也已几近
消亡。同样都是“树”,享受的待遇却截然不同,真是“冰火两重天”啊!
    拿什么来拯救你们,我们万里客户数十万亩可怜的小白杨!
    此刻我心如刀绞,一夜无眠。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24小时
周排行
月排行

推荐阅读

更多 +

热点排行

更多 +
  • 随手扫一扫

手机版|小黑屋| 绿色生命

GMT+8, 2024-4-20 12:54 , Processed in 0.011584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绿色生命

Copyright © 2015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