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网易专访易解放——要留给孩子的,远不止房子

时间: 2015-11-22 15:45

作者: greenlife 来自:网易

 查看:(3185)  评论:(0)

摘要: 专访易解放:要留给孩子的,远不止房子2011-05-13 15:49:46 来源:网易女人 有0人参与手机看新闻转发到微博(0)2011年5月,网易女人推出《中国女公民-女慈善家》特辑,专访公益慈善领域中的优秀女性。她们身体力行的 ...
专访易解放:要留给孩子的,远不止房子2011-05-13 15:49:46 来源: 网易女人 有0人参与 手机看新闻
[url=]转发到微博[/url](0)

2011年5月,网易女人推出《中国女公民-女慈善家》特辑,专访公益慈善领域中的优秀女性。她们身体力行的推动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进程,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真正诠释了“授人玫瑰,手有余香。”

本文由网易女人频道独家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进入专题:中国女公民-女慈善家特辑:易解放

入选中国女公民理由:

2000年,易解放22岁的儿子在日本一场交通事故中不幸身亡。为实现儿子生前“植树造绿”的愿望,易解放和丈夫来到内蒙古通辽市植树,让儿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在他们的努力和带动下,2010年,科尔沁沙漠生态林达到万亩,一片片沙地恢复为绿洲。

2011中国女性慈善公益论坛上,组委会为易解放颁出了这样的颁奖词:十几年前,她因为信守一个承诺,无怨无悔投入了公益事业。内蒙古科尔沁遇到了她,经年累月,锲而不舍,她让100万棵树在荒漠矗立。她是生命的挚友,灌溉着八百里瀚海的希望。


2008年,当易解放以“中国百名优秀母亲”称号开始出现在公众视线内时,她已在沙漠上奔波了5年。

5年前的易解放,还是一位刚刚经历过丧子之痛的母亲。为延续儿子的遗愿,她在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敏查干沙漠立下宏愿,要用10年时间植树110万棵。为解决植树费用和组织运营经费,易解放捐出儿子的生命保险金和事故赔偿金,变卖了上海的房产,还有在日本打拼将近20年的积蓄。她为了植树事业倾注全部心血,积极奔走宣传,募集资金。

“NPO绿色生命”始于她一人孤军奋战,到如今拥有了来自各个国家,各个阶层,各个行业的成千上万的支持者和志愿者。她以一位母亲的爱和坚持,唤起了千万人的环保意识。

到内蒙植树,原本是为了延续儿子的遗愿

2000年,易解放拥有一个幸福而完整的家庭。从上海移居到日本,自己在一家著名企业任职,丈夫开设事务所,儿子就读于日本著名大学,品学兼优。但一场交通事故,让整个家庭都陷入了巨大悲痛之中。儿子的猝然离世对于易解放来说,生命似乎也在这个时间永远地定格了。终日以泪洗面的易解放想起,儿子生前曾和她谈起电视里看到的中国沙尘暴新闻,希望有机会能为祖国做点事。

于是,2002年,她毅然辞去在日本的工作,与丈夫一起带着儿子的遗愿和巨额生命保险金,在日本注册了“绿色生命”的组织回到祖国,到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的沙漠种起了树。她牵头成立的“绿色生命”组织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用10年时间种植110万棵树,用20年时间来保护这些树;20年后,将这些树全部无偿捐献给当地的村民。如果砍伐一棵必须补种5棵,保证树木“滚雪球”般增加。

公益,做一次很简单,做一百次却很难

真正来到科尔沁沙漠,易解放才发现种树远比她想象的更困难。当地风沙肆虐,刚种下的树苗,转眼间就被吹飞了一多半。当地缺水,而打一口井的成本超过4000元,正当易解放欣筹集资金准备大规模打井时,沙漠上居然下起了雨,帮她渡过了难关。现在提起下雨这件事,她还很感慨的说,“也许真的是上天也帮忙吧”。

植树需要大量资金,对易解放来说就如同一个无底洞。她开始四处奔走募集捐款,并不断拿出自己的资金填补空缺。从日本到上海,从机构、学校到环保组织,她还在互联网上做了大量的宣传和呼吁。她说,“做公益很简单,但坚持下去很难。聚沙成塔,滴水成海,我只是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希望我们的公益事业能够后继有人。”

“活着,为阻挡风沙而挺立;倒下,点燃自己给他人以光亮。”

现在的易妈妈,对她的植树事业津津乐道,如数家珍。她说,“对一个母亲来说,就两条路:要么就是哭死,发神经病,或者自己得病早点去世;要么就是把孩子的心愿能怎么实现,也是对他一种精神的安慰。”

易解放夫妇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当地的百姓还特地为易解放的儿子杨睿哲建立了一个纪念碑,碑的正面是易解放和丈夫给儿子写的一段话:“活着,为阻挡风沙而挺立;倒下,点燃自己给他人以光亮。”

…………

欲阅读全文请点击或复制以下链接

http://lady.163.com/11/0513/15/73UPMO1U002626I3.html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24小时
周排行
月排行

推荐阅读

更多 +

热点排行

更多 +
  • 随手扫一扫

手机版|小黑屋| 绿色生命

GMT+8, 2024-4-19 05:36 , Processed in 0.010617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绿色生命

Copyright © 2015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