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查看: 5642|回复: 0

种树种爱种希望——易妈妈在道缘居的报告

[复制链接]

349

主题

351

帖子

230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302
发表于 2018-3-16 00:53: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种树种爱种希望——易妈妈在道缘居的报告

2018-03-15 道缘居  吴丽娜

道1.webp.jpg

道缘居读书会

           ——易解放老师分享


       2018年3月11日,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在梅花开满常熟的季节,道源居迎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易解放女士。易解放又被人们亲切的称之为易妈妈,她今年70岁,自愿在内蒙古沙漠地带种树15年,创办NPO绿色生命公益组织,完成了第一期计划塔敏查干沙漠1万亩沙地种植110万棵树。第二期又与蹬口签订在乌兰布和沙漠援建一万亩梭梭防护林协定。2010年到2017年共种植梭梭7000亩,305万棵。在多伦2013年到2017年已完成种植樟子松10000亩,80万棵。事迹可歌可泣。下午一点钟,精神矍铄的易妈妈给我们做了感人至深的报告。

道2.jpg

生命诚可贵,沙丘变绿洲
        报告的开始,易妈妈给我们展示一张沙丘上的夕阳照片。美丽的夕阳染红了整个大地,沙丘上有钻出来的毛草。易妈妈说这是因为她在附近种下了树,树的湿气从地下过来使得沙丘有了“毛”。古时候说一个地方是不毛之地指的就是寸草不生的地方。说明这里的沙丘已经有了生机。而之前,她刚刚来的时候,这里是被喻为死亡之海,寸草不生!看到这张照片,我们都和易妈妈一起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之中。去年五四青年节,沙尘暴又来了,它让我们认识到治沙的工作任重道远!这场沙尘暴是从外蒙过来的。我国造林工程已经很有成就。一年几亿棵树,改变荒漠的速度世界第一,植树造林的速度也是世界第一。易妈妈说她能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感到非常荣幸!
       现在她已经不是一个人了,去年有50多批志愿者,外面来的有1500个志愿者,加上当地的有2000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我们常熟84岁的老婆婆——常熟的吴老师每年都带志愿者过来。现在来的人多了,有时2、3批志愿者同时来,民众的热情高涨,虽然给接待带来很大麻烦,但易妈妈心里暖暖的。易妈妈说改变最大的是小朋友。他们在家里娇生惯养是小公主,到了这里都好好的,抢着要树苗,回家盯着外婆奶奶用水,生怕她们浪费水。易妈妈开心地说,谁家的小孩子不好管,送到沙漠锻炼一下就好了!
       从2004年易妈妈一个人,到2010年开始一群人,再到2015年每年超过1000人,沙丘成了绿洲,易妈妈获得了全国“百位优秀母亲”,人来的越来越多。易妈妈就从这个车跳到那个车来来回回指挥着并快乐着!生命的价值是什么?就是这样利他!也许有人会问,易妈妈不在上海舒服地呆着,跑到沙漠干什么?这里有一个很深的缘起。
道3.webp (1).jpg

痛失爱子,替子还愿
       到2000年,易妈妈一家在日本已经生活工作了十多年了。易妈妈是老师,丈夫是医生,儿子上大学。这一天,夫妇二人与儿子商量希望回国叶落归根,征求儿子的意见。自理能力很强的儿子一口答应,并问他们回去想做什么。易妈妈说想做一些公益的事情。儿子就说:你们回去种点树吧,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大的!”易妈妈没接话茬儿,她心里想,自己能做多大的事啊。这次谈话没有结论,这也是他们最后一次谈话。两个星期后,儿子出了车祸,没来得及和他们说声再见,就永远地离开了他们。易妈妈说,那种打击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她是在40岁生的儿子,晚来得子,丧子之痛可想而知。他们夫妇都没有勇气面对儿子的房间,那房间是黑的,不再有儿子的身影。夫妇俩人就约好下班一起回家。但是到周日,丈夫出诊,她一个人在家时就哭得死去活来,等丈夫回来她就装出无事的样子,丈夫也是,尽量不在易妈妈面前掉眼泪。最难过的时候她想过吊死在儿子的床上。她用儿子的东西,听儿子听过的光碟,那一首儿子听的歌,歌词写到:你应该相信在很远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再见。见到儿子我怎么交代呢?易妈妈意识到,孩子说过的梦想,我要去实现啊!2002年开始,他们把日本的三室换成了一室,双双辞掉工作,回到上海。从此,易妈妈就走上了种树的公益事业。到现在为止没向国家要过一分钱,都是她募捐来的钱。
道3.webp.jpg

亿万个人亿万棵树,种树种爱种希望
       公益事业需要长久地奉献人力、心力、体力、物力、财力。为了实现第一、二、三期绿化了万亩沙地,植树500万棵的生态目标,易妈妈捐出了儿子的生命保险金、赔偿金以及在国外打拼积攒近20年的积蓄。为了每年承担10几万甚至近30万元的活动经费,组织运营费,还卖掉了上海等处2处房产。由于民间公益组织的先天不足,重大的绿化沙漠公益事业在环境危机难以被在大城市的世人亲身体验,他们的沙漠绿化公益项目的实施还是困难重重。易妈妈在讲述他们种树的困难时还告诉我们他们在阿拉善沙漠种梭梭和肉丛蓉的快乐。肉丛蓉是一种珍贵的健身保健中药,很神奇地借着梭梭树的湿气在地下生长,开玩笑让我们去种梭梭找肉丛蓉,运气好的能挖到很大的呢!
       易妈妈说,面对所付出的一切,所承受的一切,我无怨无悔。因为我把它看作是自己对培养我成长的党和国家应尽的责任。“我是地球母亲的女儿,我不尽孝谁尽孝?荒漠变绿洲是爱子生前的遗愿,也是我后半生的社会使命,更是为了活着的孩子们的生存需要。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批人来种树,是大家认可的过程。易妈妈很感动当地林业局开会选到他们的基地去开。并送给了他们一个碑,上面刻着:母亲公益林示范基地。这是全国仅有的一块碑。
       最后易妈妈谦虚地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民间环保人士,多位国家领导人热情地接见,备受鼓舞。她15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地推动“亿万个人,亿万棵树”“种树种爱种希望”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而献出自己的后半生!
道4.webp.jpg
       三月的午后,温暖宜人。易妈妈的报告,就如这温暖的阳光,洒进与会者的每一个人的心田。也激励着我们,向易妈妈学习,爱地球母亲就是爱人类爱所有生命。利他的精神就是爱的精神,是最有效的思维,也是修行的终极意义!


道 缘 居


道缘居智慧分享平台
分享智慧功德无量
微信号:DAOYUANJU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随手扫一扫

手机版|小黑屋| 绿色生命

GMT+8, 2024-3-29 20:49 , Processed in 0.02076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绿色生命

Copyright © 2015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