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查看: 7058|回复: 1

打通空中水道分几步?

[复制链接]

349

主题

351

帖子

230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302
发表于 2021-6-21 19:3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通空中水道分几步?

+ o( W/ u$ e9 E0 _
[color=rgba(0, 0, 0, 0.3)]原创 代国林 林海长歌  5月31日
+ ]" G) J$ e( M/ t- n
       打通空中水道分几步?
       打通空中水道就是通过种树种草来恢复植被,使天空的水汽输送更加畅通,用以解决降水不均、荒漠变良田、台风龙卷风等极端气候锐减、护佑耕地走向有机农业、大美宜居、森林面积大幅增加、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人类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实现空中水道畅通,分三步:
       第一步:认识自然植被,控制的水汽通道的状况
       第二步:了解自然环境被人类破坏后,出现的土地荒漠化和气象灾害的成因。
       第三步:参照前两步,确定目标,种树种草恢复植被。
空中水道1.jpg

) ^9 N& M+ @; o' B
空中水道2.jpg
       第一步:自然植被控制的水汽通道的状况$ q+ Q( P2 p! j7 V" p/ q& n4 C
       未被破坏的环境全球森林覆盖率在65%以上:
       5000年至公元前2世纪,由于森林、灌木丛及草原等原始植被遍及大陆,保障了西线(下图所示)从阿拉伯海、地中海(里海、咸海)、大西洋以及北冰洋产生的水汽,随着持续、强劲的西风带(南北纬30°~65°),连续不断地向东输送,使得包括欧洲,中亚、西亚,直至我国的西北和北部,贯穿整个欧亚大陆,到处都是河网遍布、湖泊星罗,水草丰富、宜牧宜农的伊甸园。
空中水道3.png
(橘色圆圈分别为古印度和古巴比伦发祥地,即塔尔沙漠和叙利亚沙漠等)
- y/ V( J; u# Q* U0 X

8 ~. \  c" u$ V. q8 k& E' k6 ^
       当时塔里木盆地的气候条件,让对水分条件十分苛刻的小麦品种,丰收了几千年。水域辽阔的罗布泊,鱼类众多,常有以食鱼的鸟儿,密集而又高速地扎进水中,这捕食的场景,把当时的张骞吓得够呛,还浪漫地想像,有一条地下通道,直通居延海,故而产生漩涡,把水鸟吸引进去了。不怪杜佑在《通典》怼这位博望侯。情有可原的是,当时河西走廊的大小湖泊在北部几乎穿成串了一直绵延至到黄河,容易造成错觉,直到乾隆还硬说黄河的源头通过罗布泊,直至帕米尔高原;今天的权威书刊也有类似说法……。
        因鱼类太多,汉帝国在河西走廊设置了管理渔业的官员;近年来,出土的大量的汉代竹简记载了收割茭白的数量和人工费的“流水账”也是强有力的佐证。
空中水道4.jpg
王宝茭千廿束,六人率人交七十束—(公元前80年)! ~- w9 U+ w# {6 M$ {0 a; z
8 o  P8 F$ Q! z* v7 S0 M
      汉长城,就是将一层层的芦苇当作"钢筋",就地取材的泥土作"水泥",却傲立大漠中2200多年了。
空中水道5.jpg
          黏黏的泥土是森林和草原“经营”几千年的产物,只有经过多年的干旱,风吹剩下的才是黄沙……
: J- w5 P4 l& ^0 ^3 H
空中水道6.jpg
      老虎的分布也是森林状况的强有力的证据。一只老虎需要80~120平方千米的森林才能存活。新疆虎这个物种的形成需要几万年?多少只老虎才是完成这个任务的下限?阴山岩的哈日(蒙语:老虎)沟岩画的老虎与真虎大小差不多;在贺兰山则刻画在书本大小的岩石上;鄂尔多斯则更喜欢把老虎制成各种把玩的金、铜饰物,这里被称为“林胡”(《汉书》)。5 g! J# W! D( y- }6 e
空中水道7.jpg
阴山(哈日沟)岩画    
      
空中水道8.jpg
鄂尔多斯博物馆战国时期金属饰物
0 m8 e6 L7 k3 X; v6 G: y
- H/ k1 M/ t# T  M- J
  b" M+ z: \  x* T) c
       西线的空中水道可达东北,当时辽西的白狼河(大凌河)流域不只有老虎,还有年年洄游的鲑鱼、鳟鱼等出现。当然这与输入我国的另外三条空中水道相关性更密切一些……
      巧的是,三大文明古国的发祥地正处在从西部进入我国的空中水道的上风处,即尼罗河中下游的古埃及、两河流域的古巴比伦,和随季风北上的印度河中下游的古印度。不能怀疑古人的选择,这三块宝地,定然是气候宜人,也适宜谷物生长,降水充分(年降水量600毫米以上)。从驯化的庄稼和畜禽种类,可以判断当年的动植物种类丰富,而这些全仰仗原始森林的覆盖率……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地理原因,这三处的海洋水汽均不是很充足,植被类型简单脆弱,不容易恢复。
      孟加拉湾、东南沿海随季风北上的水汽,凭借南方茂密的森林大量输入中原,随后,还有从黄海,渤海北上的水汽,造就了中华大地的锦绣山河,滋养了中华文明。
      自然植被控制的水汽通道能将大量的水汽(多以云的形式)输送至两极和高山,形成极地冰川和山岳冰川,完全可以覆盖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 D7 t( N4 k3 q' c& W+ m1 _7 l
/ |3 e+ {9 B: ~6 w/ ~
       第二步:被人类破坏后,出现的悲剧
       被破坏的环境:
        经过3000年的砍伐、焚毁,随着本就脆弱的原始植被的减少,丰沛的水汽不能及时顺畅地输送至下风处,最先,出现堵塞灾害的是两河流域的“大洪水”不断在文献中出现;古印度的城邦被淹后再在上面重建了至少7次;古埃及也被压缩到尼罗河河谷两侧。这三个创造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几乎同时开启了荒漠化进程的模式:
       即暴雨与干旱交替—台风、龙卷风、雷暴和泥石流—河流季节性干涸直至彻底断流—荒漠化。
       黄沙湮灭的文明古国还有被殃及鱼池的阿拉伯半岛、伊朗高原、中亚,以及我国的西北地区。
      虽然古楼兰与苏美尔人,都出台过严厉的《森林保护法》,怎奈局部的保护或恢复,不能撑起全盘的水汽输送。
      公元5世纪,从源头西亚、中亚直到塔里木盆地的西线中南部,森林越来越少,空中水道被批量阻断,最敏感的罗布泊周围的土地变成了沙漠,在这里生活了1万多年的楼兰人成为了首批生态移民。散落在塔里木盆地中部的西域三十六国,也相继被逼迫移民。失去了两侧湖泊的屏障,由汉代的边关,向东退缩了200千米。史书中最早的台风出现在了北部湾。
空中水道9.jpg
9 J' P& ?& _' ~7 H! W4 W3 f8 ?" q0 F
空中水道10.png
小河墓地的胡杨
5 T: L- ]0 g! G* ^% I
( Q3 `* V; u7 f: H! e' s6 M
      公元7世纪,印度河中下游的尘暴天气已屡次发生。以高昌国为代表的南疆的一些古国相继消失。东海也有了台风的记载。西北边关又向东移了     200千米,流沙和固定沙丘的代表——风滚草的大量出现,唐人称之为“征蓬”、“旋蓬”、“飞蓬”……。
       主线和东南线,也不能有足量的水汽,翻越秦岭抵达阴山。致使西夏的边关,向东移了200千米;因为“沙及城堞”,鄂尔多斯结束了1200多年的拉锯式争夺战,因其已成为库布奇沙漠和毛乌素沙漠的雏形;中原则是,好不容易盼来了雨水,却不是冲垮黄河大堤,就是迫使黄河改道。便有了“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因长江流域森林的减少,“两岸猿声啼不住”的美景不在,被堵塞了的空中水道,让宋人惊呼“河患变江患”,还整出个“梅雨季节”同时东海出现了几个不固定的台风。
空中水道11.png

: T1 q% F% ^2 q$ o3 {
       虽然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台风数量最多、强度最大的国家。但800多年前,也仅有几个不固定的台风出现,导致元世祖两次饮恨东征。
* x/ g0 ]# g$ [
       明代退至嘉峪关,周围百里不见芦苇了;台风更多了;三国时期的高梁河,南北朝时的清泉河,隋唐时期的桑干河,辽金时的卢沟河;此时也由元朝的小黄河也改名浑河了。桑干河的洪水,在龙卷风和雷暴的陪伴下数度祸害北京城。
空中水道12.png
国家博物馆馆藏:金代的卢沟桥是当时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场,持续了几百年……
( w% A8 f7 L4 Q

: T. B+ R: B2 U9 \
       明朝初期森林砍伐提速了, 尤其对长江上游的森林植被的破坏,达到了巅峰;与此同时,中南半岛大规模森林砍伐也在展开,紧跟着的是,被降水量的巨大变化,直接导致吴哥城人去楼空;没有了足量的水汽抵达四川,其结果就是1640~1650四川及陕南十年大旱“饿殍千里”,致使人口减少了9成!
       没有森林,哪有什么“天府之国”?!
      上世纪60年代,前苏联,在中亚地区,进行了一场毁掉原始的植被用以大力发展农牧业的“沙漠改良”行动,致使克孜勒库姆沙漠和中央卡拉库姆沙漠进一步恶化并扩大,流经此处两大河流流量锐减,几近干涸。受此影响,不到10年,罗布泊彻底干涸;同年,新疆虎灭绝。
空中水道13.png
100年前,斯文赫定素描这么高的茅草     
空中水道14.png
4 B$ V% U! u  B5 M8 H, ~4 J
$ k! q% Z. T4 \0 c' v
空中水道15.jpg
“地球之耳”里的的鱼……
4 @/ ]0 E4 M1 N7 A# J( v/ l( e
      今天,我国东南沿海台风,南方暴雨,北方干旱,西北荒漠化的格局,非一日之功。
+ c9 @& q9 y0 }6 m; v5 z! d
      第三步:参照前两步,确定目标,种树种草恢复植被。
      恢复环境:
      了解了空中水道紊乱、阻滞、堵塞的原因,基本知道“打通空中水道”是“疏而不堵”的翻版而已。方法就是用“改地”来“换天”,也就是师法自然,沿着水汽输送原有的线路,全国一盘棋,科学有序地恢复原始植被——构建和谐水汽通道的第一步:打通空中水道。
       首先确定可实现、可操作的打通空中水道的“八大目标”:
      1、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问题;
      2、荒漠变良田;
      3、减少台风龙卷风等气候灾害;
      4、护佑耕地的有机农业;
      5、森林面积大幅增加;
      6、大美宜居;
      7、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8、国际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八个目标相辅相成,不可缺少
      打通空中水道是将被堵塞在沿海和南方并积聚造孽的水汽,顺畅地输送至内陆,为北方和西北送去的是滋养万物的甘露,舒缓释放出水汽的潜热能,带来的是自然舒适的宜居环境,也为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开拓了一个真正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目前,没有拦水坝北方城市就很难见到“河”水了;沿海城市海水倒灌还在增加。我国荒漠化土地占国土面27.8%,而耕地面积占国土面积却不到13%;要实现绿色有机则需要更多的土地……      
       太阳照着桑干河河床上已经18年了,令人称奇的是,与其紧邻的十余条河流却都有径流。谜底就是,只有桑干河流域没有原始森林,也没有遵循原始森林的构成进行恢复。原始森林的占比与径流量成正比,这适用于所有的河流。
       2019年北京城市用水41亿吨,从地下抽水15亿吨,还缺口11亿吨,开动脑筋想一想,细思极恐。这也是整个北方城市用水状况的一个缩影……
       近20万平方千米的五大水系,只能供给北京7亿立方米。而仅为6.4万平方千米的鸭绿江却有320多亿立方米的径流量,江面船儿游弋,渔产丰饶。盖因前者森林覆盖率仅为17%,后者则为72%,且不是原始森林,也是按照原始森林的结构恢复的……
空中水道16.jpg
       无论是全国、还是全世界某地,亦或是历史上某一个时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4 b6 h0 P; I, y5 k9 Z1 Q  T, v* |
       仅在我国恢复植被,取得的成果也不少。
      五台山、六盘山、张家界和木兰围场等地的植被恢复得很成功,四季都有明显的径流,且成功地拉动了当地经济建设;陕北人民经过几代人的植树造林,毛乌素由沙漠变为沙地,现在那里的牧业产能和降水量均有所上升。如空中水道的上风处能给点力,同样恢复植被,则90万平方千米的黄土高原与河套地区,有望成为我国最大的有机农业的生产基地,一半用于农业的话,则全国耕地总面积至少增加近4成;笔者与绿色生命组织的志愿者十几年来,在科尔沁沙漠、浑善达克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分别植树几百万株,使沙漠70余平方千米变成宜牧宜农的良田,流经这些地方的几条几近干涸的河流,经流量均有所增加。日前,笔者去阳关——库姆塔格沙漠(就是唐僧笔下的漠贺盐碛)东缘种植梭梭,看到去年的梭梭和新疆杨已经长到1.5米高了!
空中水道17.png
       且不说原始森林的占比,我国森林覆盖率仅为22%,2050年的目标仅定为27%。而目前世界上森林覆盖率为28%。看来落实“两山理论”的顶层设计必不可少……; S3 c8 Y7 D9 K) o
    “通则不痛”——畅通的空中水道,不但恩泽所有参与的国家和地区,还能解决困扰世界的水资源问题,极端气候灾害问题。更因及时到位的降雪填补冰雪融化,遏制冰川的融化。而低纬度海域产生的水汽更多地顺畅地抵达极地、覆盖全球的过程,犹如一把保护地球的自制“遮阳伞”,在森林的控制下,撑起了大气层的这块巨大的“伞布”,大大提高了地球的遮蔽度,反射太阳辐射所带来的降温效果,远大于目前提出的所有方法,这也是打通空中水道的目的之一……
空中水道18.jpg
       那么,打通空中水道也是解决全球性气候问题的全新路径,也是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 q; ^3 o4 C; E9 W, U& W3 h
空中水道19.jpg
       我们没有退路!
) G/ W, g3 {. `' w2 m, r
“   疏而不堵”同样可以用于治理天上的水,造福人类。中国人懂得“天人合一”之奥妙,打通空中水道就是“青山”换“绿水”,换人类美好未来。引领世界,国运昌矣。

7 K& A+ t' }3 T) `
      代国林
      电话:13889129086
      2021年5月31日
   (有几张下载网上的照片,就此谢过!)

6 \" O1 W5 b2 y8 @
    以上是代国林先生,在2020年9月20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上发表的论文。
/ b7 W4 t# |# N2 J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nihaola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22-11-3 15:34:1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随手扫一扫

手机版|小黑屋| 绿色生命

GMT+8, 2024-3-29 10:11 , Processed in 0.025676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绿色生命

Copyright © 2015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