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查看: 4639|回复: 1

广州日报报道

[复制链接]

350

主题

352

帖子

230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307
发表于 2016-4-13 17: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广州日报.jpg
. ^0 T5 v# _+ \+ S: l& K% D, R* @
大地妈妈为儿子种绿荒漠

" t" q: g1 H0 g4 R% M# i
大洋新闻 时间: 2016-04-04 来源: 广州日报
, ^8 a2 P9 z+ m" E  y: G5 c
为完成儿子遗愿她用6年时间种下110万棵树 将继续呼吁和推动中国的绿色环保
  为了完成儿子的遗愿,易解放千里迢迢和丈夫一起,从日本回国,来到了内蒙古沙漠,开始了植树造林的计划。十多年来,两人走遍了内蒙古各地,“种绿”了大片荒漠。易解放也被人称作“大地妈妈”。
  如今,易解放已经67岁,她说,自己已经完成了儿子的遗愿,但是,如果为未来的孩子们考虑,还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唯有“吾将上下而求索”。
  文/广州日报记者 张丹  
  驯服“红色公牛”
  2000年的一天,儿子杨睿哲看到中国北方沙尘暴肆虐的报道,对母亲易解放说:“我大学毕业后要回中国为沙漠种树,种一片森林。”两周后,杨睿哲在上学途中出了车祸去世。儿子的心愿竟变成了遗愿。
  两年后,易解放与丈夫杨安泰一起带着儿子的遗愿和“生命保险金”回到祖国,到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的沙漠种树。
  最后,她仅用6年时间就种下了110万棵树。
  乌兰布和沙漠是中国八大沙漠之一,“乌兰布和”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红色的公牛”。易解放说,这里的沙漠非常厉害,简直像红色的公牛一样横冲直撞。“如果我们不把这里的沙漠‘固定’,危害将非常严重,所以,我们就选了这块‘红色公牛’。”
  她介绍说,在2010年,她所在的“绿色生命”组织与磴口县政府、当地林业局、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签订协议,开始了驯服“红色公牛”的工程,援建一万亩生态林。
  此前,她已经完成了库伦旗科尔沁沙漠1万亩沙地上种植110万棵树的计划,因此也被人们称为“大地妈妈”。
  她告诉记者,种树的资金来自公众的公募和基金会的基金,这些资金会通过基金会分拨到地方上,然后再由当地的防沙治沙局批下来,开始实行具体的项目。
  在项目完成之后,再由上一级的林业局进行验收,如果存活率达不到75%以上的,需要补种,存活率达到了80%以上,才可以拨第二批资金。每年都有一次检查验收。“所以,我们种树必须要保证一定的存活率。”
  梭梭树下的肉苁蓉
  梭梭树是一种长在沙地上的固沙植物,可以作为牲畜的饲料,名贵中药肉苁蓉也寄生在梭梭树的根部。在乌兰布和沙漠,公益林主要靠种植梭梭树。
  “我们栽种梭梭树,用的是公募资金,建造的是公益生态林,目的就是把荒漠变绿洲,把沙尘暴治理好,我们不图任何回报。”易解放说,由于环境恶劣,如果仅靠公众捐助的10元种一棵树,还要保证10年的维护,成本显然不够,所以,他们和当地公司合作,培植有经济效益的肉苁蓉。
  易解放要求合作公司在公益组织把公益林种好后,保证公益林10年的存活率在85%以上,并签订了相关协议“如果中途我们的树死了,他们要赔的。”
  这对企业也好处,他们在梭梭树下栽种肉苁蓉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是和公益组织合作,公司前期的投入就节省下来了。“我们需要他们后期的维护,他们需要我们前期的造林,彼此都能达到双赢。”
  她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模式,种植公益林的效果非常显著,合作项目中的公益林去年存活率达92%。
  在人们心中“播种”
  每年3月底到10月中旬,易解放都在沙漠中植树造林。
  易解放说,2010年刚来磴口县时,除了与当地的林业组织有些接触外,百姓没几个人知道她是来种树的。“当地的群众对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没有被调动起来,群众对生态治理认识比较有限,他们认为植树造林是国家、政府的事情,和普通老百姓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经过了五六年的宣传和实践,普通百姓也认识到了植树造林的重要性。从去年开始,当地普通人也行动了起来。“一说我们来植树,大家都跟着要来。”
  易解放经常去学校等单位宣传种树,用当地人的话来讲,就是“易妈妈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了”。
  “一直做到我走不动”
  回到公益林基地的易解放,一直都在感冒,几乎每天都要吃药、打针。已经67岁的她,身体抵抗力也下降了。“我每天都想休息,但是每天都休息不下来。”
  她告诉记者:“我向公众承诺,我会一直做到我走不动为止,我想趁自己还能走动,呼吁、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植树造林中。”
  植树造林是易解放儿子生前的愿望,她告诉记者,儿子的心愿如今也算是完成了,但是,要为未来的孩子们去考虑的话,现在还“路漫漫其修远兮”,只能“吾将上下而求索”。
  她说,她作为一个老太太,如果能够推动中国的绿色环保,全民植树,那也值了。
  “当我闭眼睛的时候,可能还不一定看到中国的环境能够变得多好,但是我相信,一定会变得更好。”
; p3 [( r# b+ H
3 M- R7 R  p) ?4 I$ ^% q$ e
$ h8 _4 T& Q4 G! 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nihaola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22-11-4 01:27:3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随手扫一扫

手机版|小黑屋| 绿色生命

GMT+8, 2024-4-26 10:42 , Processed in 0.02063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绿色生命

Copyright © 2015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