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查看: 4502|回复: 0

现代慈善的“3×3”

[复制链接]

41

主题

41

帖子

28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84
发表于 2012-2-17 17: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代慈善三大愿景:纯粹慈善、尊严慈善和幸福慈善;做慈善三大忌讳:政治化、商业化和娱乐化;慈善发展三大“家”:职业慈善家、慈善职业家和慈善理论家
3 t9 n. l4 A: k( E1 F. V! U
我愿将自己对现代慈善的理解归结为“3×3”:“三愿”、“三忌”和“三家”。
- x9 |7 d4 \) n  k6 K' x+ I. a第一,所谓“三愿”就是现代慈善的三大愿景——纯粹慈善、尊严慈善和幸福慈善。
3 F/ U- e& z; F; g5 c- ^现在慈善领域之所以出现不少乱象,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慈善不纯粹。有些人做慈善,是为了实现慈善以外的目的,打着慈善的旗号,却根本不做慈善。这实则是一种伪慈善,乃披着道德外衣的赤裸裸的欺骗。
7 n( t: I9 Y- Q5 A现代慈善是要有尊严的。一方面是慈善事业、慈善机构的尊严,这一尊严来自慈善事业、慈善机构的清晰定位。慈善是民间的事情,慈善机构是老百姓之间互助的组织,不是政府的职能部门。如果慈善建立在老百姓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慈善机构就不会受到不该有的质疑。 2 O* T# q! K* L) e+ c
另一方面是慈善人的尊严,慈善人的尊严根源于慈善人对服务对象的尊重。慈善是爱心传递的基本方法,是今天发展起来的老百姓,帮助明天可能发展起来的老百姓。今天的慈善人,明天可能就是被慈善人。从这个角度讲,服务对象的尊严,就是慈善人的尊严,尊重服务对象就是尊重慈善人自己。
- M! K. r0 E3 c3 V# D做慈善应该要感到幸福,而达到这一点,就要把慈善当成一种爱好和习惯。让慈善成为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成为展示至善召唤的方式,慈善人的价值便在平凡中得到体现与升华。

+ L" t# Q% V* W7 y第二是“三忌”——做慈善忌讳政治化、商业化和娱乐化。
1 A& o9 v0 a6 `' o& C反对这三化,是说现代慈善一定不能以政治、商业、娱乐为目的,否则就会出现偏差,甚至走向尽头。并不是说现代慈善一定要远离政治、远离市场,和娱乐方式、娱乐活动绝缘。   V6 k- R% d5 y2 a% H8 j  y
其一,慈善事业发展好,社会更和谐,老百姓更拥护党的领导,慈善自然就会跟政治联系上,这是回避不了的。但是做慈善一定是人们内心的善的表达,杜绝把慈善搞成任何性质的政治活动。 7 K8 y/ e& Z' b5 E3 o" G
其二,慈善基金的成长要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实现保值增值,但市场只是手段,反对把慈善当成牟利工具。再者,邀请众多明星参与慈善,运用现代传媒、文艺形式宣传慈善,对推广和发展现代慈善是有帮助的,但仍然只是一种手段。一旦慈善变成一种娱乐方式,甚至拿慈善来开涮,现代慈善就会走向负面。
, N6 H+ U* s+ f* _0 b

/ Y0 Z* }! x7 V7 [. M
第三讲“三家”。即现代慈善事业发展需要一批职业慈善家、慈善职业家和慈善理论家。
/ k( r' K$ [5 ~0 P6 F$ [: E所谓职业慈善家,是以慈善为毕生追求和事业,并能领导和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人。这样的人最好由企业家转化而成,因为他们不仅有雄厚资金实力,也有敏锐的战略眼光和先进的慈善理念。 5 @9 S' K2 v7 A/ l; {! ]; H- M( L
所谓慈善职业家,是指从事各项具体慈善工作的人,相当于慈善行业的职业经理人。他们应该有丰富的慈善专业知识和技术,熟悉古今中外的慈善实践状况,对如何管理中国现代慈善有成熟的认识和把握。
8 z, P1 \- ^* a9 o! `& B慈善理论家则需要有理想、有操守、有丰富知识储备,特别是哲学、史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方面的熏陶,仅有一方面的知识,无法深刻理解慈善的本质。中国特色现代慈善,既与中国传统有区别,也与西方有差异。没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完善的知识结构,不可能真正把握其中真谛。没有科学的理论体系做指导,中国现代慈善框架也是不可能建立起来的。
- }- V+ d& T" p! |, b' U                                                 卢德之|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 ~, T$ [8 O$ N9 d
来源自凤凰网:
http://gongyi.ifeng.com/news/detail_2011_10/31/10287675_0.shtml 0 g. T+ Z& h* ^; t2 X' j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随手扫一扫

手机版|小黑屋| 绿色生命

GMT+8, 2024-4-30 14:36 , Processed in 0.02248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绿色生命

Copyright © 2015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