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查看: 5186|回复: 1

蒸发和降水的物理力学问题

[复制链接]

64

主题

58

帖子

35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53
发表于 2012-11-3 16:4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蒸发和降水的物理力学问题
4 F$ ]$ C- c2 U3 J- V
  m- O& V% ~+ v4 c  w
周强+ H& B, T- l$ x
/ P+ a( l' x$ `' A

4 F5 j- l$ _7 f' k4 [4 R0 v1 f水的蒸发和降落就是一个流动力和重力比较的一个过程。以前人们不清楚有流动力,所以对水的蒸发和降落搞不懂!2 Z" {: h3 G- x* {

6 \3 _& Z* e) ]' f" e( ~2 C/ d
4 b2 x( A$ v- }+ u( `
   风的实质就是气流的运动,或者说物质的一种受力运动,那么他受的是什么力?万有引力(重力)?显然不是,如果是重力的话,他早就降落了!我早在《流动力在气象上的应用》已经讲过,他受的 是流动力,而且这个流动力是大于重力,他才能“飘”到空中。
蒸发
   蒸发和升华过程就是当水的流动力大于重力时,水汽就开始飘落空中。从流动力公式F= k Tρg / P我们知道只要加温降低压强,流动力都会大于重力,也就是蒸发!加温我们比较容易理解,烧到100度时水就开始大量蒸发。
   降低压强,有点不容易理解?其实我们中学物理就讲过高山煮食物不容易煮熟的事,就是因为高山压强低,流动力变大,温度没到100度就开始大量蒸发了(“烧”开了)。这个自己也可以做个实验,拿个密封的瓶子灌上半瓶温水,然后拿个大针管抽成真空,水就开始“沸腾”了,直至水汽达到平衡!同样的道理升华就是因为流动力大于重力,水分子直接就可以从固体跑到空中。
   而赤道的海洋被太阳加热,大部分转为海洋海水的温度,海水的流动力就开始增大,形成洋流,部分的海水的流动力大于重力就飘到空中形成气流。
降落
   降落过程实质就是重力大于流动力的过程!这也是我以前研究降雨的过程!
降雨三种情况:
1.  沿海的台风暴雨(水汽足,容易重力大于流动力而降落)
2.  冷热气流交汇(冷空气迅速降温,使热空气达到饱和点而重力大于流动力降落,这是最多的降雨方式,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老天爷”降雨)
3.  凝结核降雨(森林雨,森林会释放大量的臭氧离子凝结核,使空中水汽结合,水汽有凝结核的质量是6m很容易使重力大于流动力而降雨)而有凝结核的水汽我们通称为云。这也是有森林的地方不会干旱的根本原因
% q) E' @' \# L; a  m+ A
+ J! Y! O' j; ^# U
所以蒸发和降落就是流动力和重力谁大的问题!
献出你爱心,世界会更美! 关心你我他,环保是我家!你种一棵树送你一个小水库!你砍一棵树,毁你几代子孙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nihaola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22-11-4 10:3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随手扫一扫

手机版|小黑屋| 绿色生命

GMT+8, 2024-4-29 11:44 , Processed in 0.02107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绿色生命

Copyright © 2015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